EditR
動漫--人民網

熱點評論:夏天來了 國產動畫春天還遠嗎?

今年暑期檔,國內外動畫片交接著上,很有些競爭市場的硝煙味兒。進口的《冰河世紀3》、即將上映的《哆啦A夢:大雄與綠巨人》、《飛屋環游記》等,國產的《馬蘭花》、《麥兜響當當》等帶給人的信息是,不管是來勢洶洶,還是不甘示弱,給觀眾帶來輕鬆愉悅的同時,國產動畫與進口動畫開始動真槍了。

    年初,一部制作成本隻有600萬元的《喜羊羊與灰太狼》(以下簡稱《喜羊羊》)國產動畫影片,收入卻將近1個億。《喜羊羊》的成功,無疑為國產動畫注射 了強心劑,使不少動畫企業信心大增。效仿者蜂擁而至,很多都是想要復制《喜羊羊》模式。只是,《喜羊羊》的成功,能不能代表中國動畫電影的成功?面對國產 動畫迅猛的腳步和膨脹的信心,這個暑期人們不由得為國產動畫捏了一把汗。

   今年年中,國產動畫片的宣傳就開始密集起來。“六一”期間, 我國第一部西藏題材的動畫電影《精靈女孩小卓瑪》搶灘上映。接著,國內首部以蔬菜為主角原型的動畫片《快樂奔跑》在京舉行“起跑儀式”。6月19日,根據 同名經典舞台劇改編的民族奇幻動畫大片《馬蘭花》進入各大院線。在中影集團的力捧之下,周星馳的《長江七號》動畫版日前也高調揭開了面紗。據說今年有十幾 部國產動畫電影將推出,給人傳達出一個強烈的信號,國產動畫的春天不遠了。

   國產動畫難覓精品

   盡管不少國產動畫片正在蓄勢推出,這個夏天,國產動畫也拉開了與洋動畫競爭的架勢,但從整體表現看,國產動畫與洋動畫的差距仍然很明顯。剛看完《冰河世紀3》的觀眾,再看《馬蘭花》、《麥兜響當當》就覺得不過癮了。

   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北京益派市場咨詢公司,對全國31個省、區、市3106人進行的調查顯示,62.3%的人認為當前國產動畫有進步,但欠缺精 品。“我認為國產動畫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至少是二三十年。”一位動畫從業人員這樣表示。同時,更有不少動畫影迷認為,《喜羊羊》的票房成功屬於“特例 ”,不能代表中國動畫電影的成功,國產動畫,在科技手段上特別是創意上,還遠遠落后於國外。《喜羊羊》的票房成功模式很難復制。《喜羊羊》有電視台的播出 基礎,這是它賣座的有力保障。《喜羊羊》上片時,第一次得到了國內四大發行公司的同時支持,基礎和保護這兩個前提成就了《喜羊羊》。

   剛上映的《麥兜響當當》第一個周末,拿下3300萬元票房。《馬蘭花》落片時也有了千萬元的收入。雖然,國產動畫在市場上開始有了大的響動。但是,和“洋 動畫”比較,觀眾對國產動畫依然不是“一聲嘆息”可以表達清楚的。調查顯示,65.2%的人認為,制約國產動畫片發展的瓶頸是創意缺失,“山寨”風行,一 味模仿日、美等“洋動畫”,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原創﹔53.4%的人認為問題在於人才匱乏,一流的動漫人才都忙著給“洋動畫”打工﹔還有52.9%的人認為瓶頸是一直沒能走出翻拍經典神話故事的老路,缺少時代感,難以引起今天的觀眾共鳴。

   題材創新迫在眉睫

    上影集團副總裁汪天雲表示,經典題材就像作品的一個鋪墊。《麥兜響當當》和《馬蘭花》都是改編於經典創作。不過,《馬蘭花》畢竟創作於50年前,為了吸 引今天的觀眾走進影院,原作勤勞勇敢與懶惰怯懦對立的故事核心顯然已經力不從心,為此動畫版《馬蘭花》做了不少努力,把環保、生存、和諧作為大背景,並融 入全球語境下的價值觀。在《長江七號》兩億元票房的光環籠罩下,動畫版《長江七號》也打出了一張與時俱進的“環保牌”。

   難道中國動畫 隻剩翻拍經典一條路嗎?事實上,我們已經感受到了國產動畫的進步。現在的動畫片已經走出了僅僅限於少兒的狹小范圍,而努力在開拓更廣泛的觀眾群體。有觀眾 支招說,如果中國動畫電影在科技、創意方面暫時不能與國外抗衡,中國動畫應以情節取勝,不應當一味地去“追趕”,而應當另辟蹊徑,用情節的曲折、感人來打 動觀眾。《小鹿斑比》就是一部情節非常感人的影片。但可惜的是,目前在中國還沒有這樣的動畫電影出現。市場專家高軍分析說,必須承認,資金不足是一個重要 的制約因素。沒有充足的資金,就很難做出讓更多觀眾喜愛的作品。

   等著8月21日上映的《快樂奔跑》,目的是“激發孩子健康向上的情 緒,在輕鬆的氛圍中去體驗、領悟友誼和親情的真諦”。導演孫立軍認為,制約國產動畫片發展的瓶頸是過於注重寓教於樂,缺乏幽默和童趣。我們做動畫的除了有 理想還要有一個社會的責任。如果我們全部做一些山寨的動畫,全部做一些比較討巧觀眾的動畫而沒有我們自己的東西的話,是對中國動畫的不尊重不認真。《麥 兜》導演謝立文曾表示,中國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,這是創作的精神養分。長期以來,說教味太濃、娛樂性不夠都是中國動漫原創作品走近大眾、塑造品牌的最 大障礙。

   營銷理念應該提高

   《喜羊羊》為什麼能以低成本、巧營銷,擊敗了同期在中國上映的投資上億 美元的好萊塢三維特技大片《馬達加斯加2》和《閃電狗》?高軍說,《喜羊羊》給中國動漫人上了生動的一課,它徹底打破了以往國產動畫片“重制作、輕營銷” 的困局。孫立軍說,現在的問題是,有些形象開發出來后,沒有考慮它日后會產生的效益。往往是熱播后我們才想起來要趕緊做續集,開發衍生產品。可做出來后才 發現,這個創意已經落伍了。也許“重制作,輕營銷”,才是制約國產動畫片發展的瓶頸。《快樂奔跑》就是按市場的需求設計的,在資金的運作包括在衍生產品的 設計上,創意之初就是制作和營銷並行而走的。

   乍看之下,在這個暑期檔,國產動畫電影在數量、票房上的進步,著實讓人感到欣喜。中國動 畫電影市場是不是就此迎來春天、出現轉折點?高軍認為,未來動畫影片一定會成為投資熱門。目前業界對動畫電影的投資還很謹慎,因為中國目前制作動漫影片的 能力還不是很強,雖然成功的越來越多,但是更多的是折戟沉沙。

   的確,中國動畫影片的騰飛還需要很長的路。國產動畫電影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:故事情節、人物刻畫、畫面背景、精神內涵乃至營銷和周邊產品的開發。孫立軍說:“中國人要有自己的動漫,如果滿街都是米老鼠,那才是中國動漫的悲哀。”